白白的小小的兔子酱

镜中花,水底月(十一)

  前文戳这里 

  公孙钤正握着笔,思索着如何辞官归家,写了几行,停下笔,不行,自己做副相不过数月,"尸位素餐"言之尚早,撕掉重来;又写几句,不妥,自己年轻体健,"百病缠身,告老还乡"言过其实,再重写一张……就这样,公孙苦苦思索了半个时辰,仍毫无进展.

  其实,一句"才学不足以胜其职"足矣,可公孙写来写去,就是不肯写出心中作好的应答,个中原因,谁能知晓?连公孙自己都不甚了解.为了族人?为了丞相?或是,为了……他?

  陵光骑快马到达公孙家时,公孙犹豫许久,还是将早已拟好的语句写了下来,正待落款,听见屋外侍从跪地拜见王上的声音,赶忙从桌前立起,跪在地上:"微臣见过王上"

  "起来吧"陵光随意说了一句,便瞥见桌上满满的纸团和一张满是字迹的纸,问道:"副相这是在做什么?"绕过公孙钤,径自走向桌子,拿起纸来看

  完了!公孙钤只觉得眼前一黑,若真如裘振所言,自己只怕是有性命之忧了.不过,反正放弃了不是吗……无所谓了……

  陵光眼睛盯着信纸,余光却一直注意着公孙钤.看到自己发现信,公孙面色微僵,不久就恢复原样,面色坦然.陵光不由捏紧信纸,他果然己经……

  二人沉默不语,空气渐渐沉重起来.陵光先开口:"副相可会解梦?"

  公孙钤己作好被王上质问的准备,听到这个问题后一愣:"臣不会"

  陵光却不理他,自顾自往下说:"孤王前日做了个梦,梦里,你死了"

  公孙钤心下了然,原来王上也是经历过上一世的,嘴上却说:"不过梦而己,王上不必当真"

  "梦?而己?若孤王告诉你,这不是梦呢?"陵光声音猛地拔高:"梦里啟昆帝死,天下大乱,而今探子来报,啟昆帝身染重疾,命不久矣,啟昆一死,天下必将大乱.你在这个时候要走?个人好恶,比整个国家更重要吗?"

  公孙钤紧蹙双眉,沉默不语,陵光死死盯着公孙钤继续说:"齐之侃,仲堃仪,慕容离的厉害,你应该比我清楚,若他们与我天璇为敌,该当如何?"

  公孙钤僵着的面颊上忽然露出一丝笑意:"至少,慕容离是不会的"

  陵光不懂,只当作没听见,声音放低,语带劝意:"你若当真想走,我绝不阻拦,我只希望你再考虑一下" 他扬起手上的纸,问道:"你,是走是留?"

  屋外,阳光明媚,枝上吱呀乱叫的鸟儿愈发显得屋内的静谧."吱"的一声,门被推开了,陵光大步迈出,公孙钤在阶上伏下:"恭送王上"

  陵光下了台阶,回想起公孙钤的答复:"自然,公孙为国事必尽心竭力,但私事,恕难从命",暗自喜悦,果然,对付公孙钤这种人,抬出国事最为有用,至于私事嘛……

  "公孙副相,‘ 化蝶去寻花,夜夜栖芳草 ’,这可是下一句,孤王是不会放弃的"

  蓝色的人影直起身子,在阶上立着,许久,才用低不可闻的声音说:"……这是最后一次了"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 天璇已经成功和慕容离接上头了!陵光和公孙的故事可以先放一放了

  另外," 我生君未生,君生我已老. 化蝶去寻花,夜夜栖芳草 "是唐代的一首诗,上句代指上一世公孙早生情意,陵光无动于衷,这一世陵光有情公孙无意.

  有be的感觉对不对!但下一句是"愿我与你化作蝶与花永在一起"的意思,弗洛伊德说过,笔误也是你内心的一种想法,为了体现公孙对陵光又爱又恨的感情才选了这句诗,不过朝代不太对,我设定的时代是春秋战国的说

  求评论~

评论(13)

热度(6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